一路走一路失去也一路拥有。

入戏 [下]

娱乐圈/双影帝


回忆与现实穿插。


请勿上升


前文:[上]  [中]


HE,完结啦。




12


电影拍摄的顺序并不是按照故事发生的时间线来的。


也许前一刻还在极尽激烈的争吵,休息片刻后再演绎的场景却可能是情愫初生。这对演员来说无疑是一种需要时时面对的巨大挑战,无论是对感情的调动还是节奏的掌控,都极为耗费心力。


这意味着每一场戏都需要全身心的投入。哪怕是一秒钟的出戏让观众觉得“假”了,那这就是一段失败的戏,需要重头再来。


说来也荒唐,既是“演戏”自然是假,但假了便称不得戏,戏只能是真。




第二十七场戏是易烊千玺饰演的秦陆扬撕掉了魏怀生送他的画,却又耗费了一整晚去拼好它。


只不过粘的再用心也有了裂痕,每一次退缩都会慢慢演变成沉珂,用不了经年累月,再坚固也早晚要分崩离析。


这也是为什么,两情相悦在这世上比比皆是,但也永远不缺无疾而终。


看似矛盾,然而艺术来源于现实,现实却并不是艺术的缩影。


非现实类的小说与影视中爱情之所以美好,是因为故事的主人公只需要把生活的重心放在谈情说爱这一件事上,工作是否顺利、人际关系如何维持、外界对他们的评判或诋毁、属于个人的梦想与追求都只是促进感情的调剂品,被简单几笔一带而过。


感情被极尽放大与升华,成了脱离柴米油盐人言可畏的缤纷童话。


那些主人公在属于他们的世界里梦幻而绚烂,却脱离了苦难挫折的基底,是漂浮在半空中并不真切的无根浮萍。




陈煜昆导演不拍虚假的情情爱爱,自然是要走现实的路子的。


该有的磕磕绊绊不会刻意避过,生活往往是笑中带泪的,乐极况且生悲,坚强与软弱自然共生共存。


这也是为何喜剧多烂片让人一笑而过,悲剧多深刻叫人念念不忘。


因为生活大多并不圆满。




这一段没有对白的独角戏易烊千玺足足拍了一整日,没有戏份的王俊凯却耐心地在片场陪他从开拍到收工,丝毫没有要回去休息的意思。


易烊千玺足够敬业,除了中间抽空匆匆吃了几口盒饭之外几乎没有休息过。他不愿意浪费任何一个人宝贵的时间,这是属于他的责任。没有人要求他,只是他向来是严于律己的,他想这样要求自己。


往常王俊凯下了戏总有些刻意的避免与他独处,今日也许是看他实在精神疲惫,反而难得在他短暂休憩的间隙挨着他坐下来。


“你已经做的很好了,慢慢来。”


王俊凯很少说这样的话,易烊千玺放松了紧绷许久的神经,嘴角不由自主地上扬着,半天放不下来。


他找回以前跟王俊凯相处的感觉,出奇迅速地出了戏:“前辈这是关心我?”


王俊凯这回不知道为什么竟没有反驳,只是看着他笑了笑,右手下意识地在口袋里摩挲了一下,看形状应该是一包烟。


剧组不会管演员抽不抽烟,易烊千玺不知道他为什么要忍,只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他也不便去干涉。


或许他只是习惯了忍耐,习惯了压抑自己。


王俊凯入演员这一行比他还要早一年,见惯了人情冷暖世事无常,易烊千玺看得出他有许多顾虑。这些顾虑大概是日积月累的,层层叠叠直堆积到嗓子眼,因而觉得窒息。


易烊千玺自觉较之王俊凯心态要好上许多,虽说自己夸自己洒脱似乎有那么点没脸没皮,但易烊千玺清楚压抑久了总要有个爆发的点,而这种释放不应该越拖越久。


易烊千玺恰恰属于从不压抑自己的类型,他不开心不会勉强自己笑的热烈,不想开口就沉默,一瞬心动不屑遮遮掩掩。


于是他看着王俊凯藏了过多心事却伪装平静的侧脸,就这么轻描淡写的语出惊人:“你想抽烟便抽烟,我想喜欢你了,所以你和我在一起呗?”


王俊凯:“……”


他答非所问:“我不想抽烟。”


易烊千玺无所谓地“哦”了一声,理直气壮道:“可我真喜欢你啊!”


王俊凯沉默了一会儿:“……我有什么好喜欢的?”


易烊千玺真就掰着指头开始数:“你长得好看,腿特长,睫毛也长,演技好,这片儿拍完八成要跟我一起当上影帝,年纪刚好比我只大一岁,性格也对我胃口。”


王俊凯垂死挣扎:“……我为什么要喜欢你?”


易烊千玺奇怪地看了他一眼:“我长这么好看,你又不瞎,凭什么不喜欢我?我还特有钱,演技不比你差,粉丝不比你少。咱俩有缘分,有才华,分明天作之合,不在一起没天理!顺便说一句,你偷看我的事我早发现了。”


王俊凯:“……”




13


二十七天前喝醉那晚,王俊凯彻底出戏,魏怀生已经在他身上彻底消失。


所以他觉得,易烊千玺真正爱的人已经不在了。他不会再爱’王俊凯’,一切都结束了,易烊千玺爱的不是他。


他不能再欺骗他。


所以第一次吐露真正的心声,也是最后一次。是放手,是告别。


他已经完全走了出来,却还在茶几下面藏着抗过敏的药物,并不是因为没有出戏,而是他想给自己一个’光明正大’留恋易烊千玺的理由,并骗自己这么做不过是因为魏怀生放不下秦陆扬。


而非王俊凯舍不得易烊千玺。




王俊凯始终不肯去接受易烊千玺并不是因为不够勇敢,也不是因为他自己不敢面对他们的未来。


他选择止步不前不过是因为他清楚地知道,如果易烊千玺跟他在一起,外界将会怎样待他。善意与支持永远存在,可毫无缘由的恶意与伤害也如影随形。他于自己曾是无所畏惧的英雄,却怕保护不了易烊千玺而甘愿成为这世上最懦弱的胆小鬼。


他不敢迈过那一步,拿易烊千玺去赌一个荆棘遍布且虚无缥缈的幸福。




易烊千玺终于明白了王俊凯不跟他在一起的理由,却只觉这绕来绕去看似很有逻辑的顾虑根本狗屁不通。



他从不喜欢思考问题时如同大脑构造般弯弯绕绕,不喜欢把简单的事情越想越复杂,不喜欢舍近求远去思考未来、他只看当下。


他喜欢走大路直直通向罗马,而非羊肠小径徘徊淤塞。


既然你喜欢我,我喜欢你,难道我不是我,你不是你?


两情相悦,就要在一起。



凭什么不在一起?



易烊千玺面无表情地站了起来,王俊凯的视线并不与他对视,只是看着桌沿放空自己,像是在等待最后的宣判,至此将这场阴差阳错的闹剧落幕。


只是他没等来易烊千玺的离开,也没等到易烊千玺对他这个欺骗者的嘲弄与指责。


他得到了易烊千玺温暖的拥抱。



沉珂被顷刻间扫尽了,好像所有幸福可以就此尘埃落定。



王俊凯僵硬着却不敢也不想动,这个拥抱太让人眷恋,能让高山雪顶轰然倾倒,能让海啸百川就此平息。



易烊千玺叹了口气,认真道:“你不用去想我喜欢的究竟是不是你,你只需要知道我喜欢你的事实,并选择相信。”


“单丝不成线,单弦不成音。两个人在一起,才有最坚不可摧的力量。”


“我从不需要躲在任何人身后。我们各自拥有羽翼,单翼不能飞,我们在一起却可以扶摇直上。我不需要你的羽翼来庇护,但我们在一起却可以飞得更高更远。”


“独木不成林。”


“易烊千玺缺了王俊凯,就成不了一个’家’。”


易烊千玺笑眯眯地冲着王俊凯眨眨眼,随即鼓着腮帮子气哼哼地道:“我说了这么久,你不想亲我一下吗?”


王俊凯:“……”


他当然想。




——永远都想。




14


谁也料想不到,在不久前因拍摄陈煜昆导演的影片而双双获得最佳男主角的两位炙手可热的新晋影帝,选择在事业最巅峰的时候出柜了。


两个人似乎对于做出这个决定并没有任何迟疑或后悔,公开也只是像发布一条最普通不过的日常一样,在微博上发了一张两人的照片,并简单的配上文字:我们在一起啦。


照片上易烊千玺穿着宽大的红色卫衣,怀里抱着一只和人等身大小的胖乎乎的熊,头顶上趴着一只眼睛圆滚滚的小奶猫,三个小可爱被站在后面的王俊凯环抱住,做了一个得意洋洋的鬼脸,俨然一副人生赢家的样子。


震惊的粉丝和路人对此褒贬不一。


有真心祝福的自然也有言辞激烈并脱粉的,甚至有人扬言要回踩。



但无论是王俊凯还是易烊千玺,都不会在意。


他们没有做错任何事,问心无愧。



而他们的幸福,与旁人有什么干系呢?




有记者问他们是不是因为入戏太深才产生错觉在一起的,毕竟他们之前都不喜欢男人。


王俊凯对这个问题并没有回避,他坦然地笑笑说:那你要等一辈子的时间来验证了。




15


易烊千玺吃着冰激凌,满足地眯了眯眼。


王俊凯跟个大猫似得抱着他不撒手,毛茸茸的脑袋时不时地蹭上两下。易烊千玺找了个舒服的姿势窝着,王俊凯身上暖融融的,靠起来其实挺让人上’瘾的。


他忽然想起一件事来:“话说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我的?”


王俊凯想也不想地道:“一见钟情?”


易烊千玺瞪大了眼睛,那我不是亏大了?一直都是我追的你!还追了那么久!


不行不行,你也得重新追我一次!


王俊凯笑眯眯地吧唧亲了他一口:“没问题,我后半辈子都追着你。想跑都不行!”


闻言易烊千玺从里到外都舒坦的冒泡。他美滋滋地看着王俊凯越看越好看的脸,想着这么好看的人果然只有他易烊千玺才能配得上嘛!


哈哈哈哈哈。


易烊千玺傻乐了半天,越想越开心,蹦起来亲了王俊凯两大口,才算心满意足。


于是王俊凯又成了傻乐的那个人,直到易烊千玺皱着鼻子问他:“你有没有闻到什么糊了的味道?”


王俊凯才舍得松开他,手忙脚乱地冲进了厨房里。他一边收拾锅里煮糊了的粥一边冷不丁抽风似得探出头来,扯着嗓子结结巴巴地喊。


“易易易易易烊千玺!”


“干嘛?”


“我我我我我我我爱你!”


易烊千玺把脸往怀里抱着的公仔一埋,恨不得钻到冰激凌里去。


然而他过了两分钟,神采奕奕地抬起头来道:


——“继续!!”




End.


评论(36)
热度(1566)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却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