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走一路失去也一路拥有。

入戏「上」

娱乐圈/双影帝


回忆与现实穿插。


请勿上升




01


“咱们在一起吧。”易烊千玺说的平静,听的人也没当真。


只不过他专注地看着一个人的时候,总是过于坦荡。对视的久了,便平白生出一股子束缚感来,低头一看才发现周身竟凭空多了个圈儿,无意间便被他给画地为牢。


王俊凯错开视线,眼神落到不知名的地方去。


“你不过是入戏太深。电影已经结束了,我不是魏怀生,你也不是秦陆扬。”


易烊千玺沉默半晌。


“你可以当我走不出来。秦陆扬是爱魏怀生的,易烊千玺或许不爱王俊凯,但也可能爱。如果我自己都分辨不出,你又凭什么能?”


易烊千玺当下里正读聂鲁达的《二十首情诗与绝望的歌》,倒恰好应了里头那句’爱情太短,而遗忘太长’。


他偏生最不擅长的就是遗忘。


王俊凯想拍拍屁股走人,跟他从此两不相见,门儿都没有。


他清楚自己是什么样的人,固执里夹杂着点儿致命的天真,认定了一件事儿千军万马都甭想撼动他半分。


对易烊千玺来说,爱来了,你甭管它是以什么方式出场的,什么理由萌生的,来了就是来了。没那么复杂,也无需考虑这股子热忱会维系多长。


因为在易烊千玺看来,爱一分钟和爱一辈子是没有区别的。因为他这个人向来坚定,看一个人顺眼了怎么都顺眼,爱一个人开始了剩下的结局就只有永恒。



他在极短的时间内就入了膏肓,轻描淡写的跨过荒唐就是顺理成章。


都说感情不能一蹴而就。



然而他等不了。




02


王俊凯生在吴侬软语的南方,家却安在了干燥寒冷的北方。


早些年先给父母长辈都置办了房产,近几年才算想起他本人,终于是让漂泊在外打拼多年的自己扎了个根,落在一间平平无奇大小适中的公寓里。


他是过日子的人,不会为了彰显自己的资产而去买豪宅夺人眼球,说接地气也可以,虽然他只是觉得自己首先是个努力做自己的普通人,然后才是演员或歌手。


工作的性质导致他虽有着一张夺目的脸却只能单身多年,王俊凯不愿意让另一半躲躲藏藏,他要谈便要光明正大,给未来的那个人所有他可以付出的,断不能委屈分毫。


所以没有能力保护另一半的时候,干脆不谈。


这样一来入圈子这么些年,他倒是真正与绯闻无缘,半点不打擦边球,不炒作,洁身自好的出了名。



直到半年前,他接了部同性题材的片儿,认识了易烊千玺。



地道的北京爷们,操着一口天生显得漫不经心的京腔儿,眼皮上下一抬露出的琥珀色却清澈又干净,下颚线干净利落丝毫不缺男人味儿,然而饱满的唇珠微微一抿,总叫人想要生出点儿亵渎的邪念来。


他微微一笑,大大方方地伸出手来:“易烊千玺。第一次跟凯哥合作,说起来还得称呼您一声前辈。”


王俊凯早知道他的大名,跟自己出道时间相差不过一年,资历深资源好演技没的说,只是缺一部意义深刻晦涩引发探讨的片子来冲奖。


他自己也是一样。


陈煜昆导演是圈子里人人趋之若鹜的,是被供奉在神坛上的人物。得他指点一二,可在圈子里多红十年,要是能撞了大运得他青眼,当他电影的主角儿,中国电影史上日后必有你的姓名。


票房在其次,名声地位却是水涨船高,拿奖更是必然的事儿。


王俊凯很需要这个机会,他已经在圈子里摸爬滚打这么多年,一直差那临门一脚来更进一步。


他深知对手演员的重要性,也尊重对方的专业性。


于是他礼貌地一笑,握住了易烊千玺的手,指尖在早秋的天里有些微凉。


“前辈当不得,”他眨眨眼,“这声哥我可就不客气的应了。”


易烊千玺乐了,嘴角边有梨涡若隐若现。


“得嘞,哥哥。”




03


王俊凯在猫眼儿里看了看,太阳穴一突一突的疼。


他隔着门试图劝解:“易烊千玺,你适可而止吧。”


门口的易烊千玺拎着一袋子外卖,丝毫不为所动:“我追男朋友一不犯法二不扰民,合情合理,人之常情——谁也管不着。”


王俊凯反驳:“你不扰民?我难道不是人民?”


易烊千玺理直气壮:“你是我喜欢的人,阶级地位自然不同。换句话说,我追到你之前你是我喜欢的人,我追到你之后你肯定喜欢我,咱俩早晚要两情相悦,现在顶多算是打情骂俏,怎么能算扰民呢?”


王俊凯被噎了半天,憋出一句:“……一派胡言。你怎么就知道我一定会喜欢你?”


易烊千玺腾不出手,又嫌拎着吃的太沉,索性抬脚轻轻踢了两下门:“我长得这么好看,又是影帝,琴棋书画都涉猎还会跳舞,性格又这么棒,这个世界上怎么可能会有人不喜欢我?现在限你三十秒,给你未来的男朋友开门。”


王俊凯揪着自己的头发震惊于易烊千玺理所当然的自夸:“……我要是不开呢?”


“很简单,”易烊千玺扯了扯嘴角,一派云淡风轻,“我现在就去敲隔壁的门儿,喊一声’小凯哥哥我回来了你有没有想我’,然后告诉他我敲错了。”


王俊凯:“……”


易烊千玺挂着从容的微笑看着王俊凯腾地给他开了门,然后迈开步子跟进自己家似得把外卖往茶几上一搁。


“我买了两份儿,咱俩一块儿吃。刚做的抄手,还烫着呢。”


王俊凯深吸口气:“把你的腿从茶几上拿下来!吃的拿到餐厅去!”


易烊千玺嘿嘿一笑:“你这样说,就和咱俩已经在一起了似得。”


王俊凯脑壳疼:“……我以前怎么不知道你这么会自说自话呢?”


易烊千玺动作利索地撕开一次性餐具的包装,满足地吃了一大口浸在红油辣子里的抄手。


他莫名其妙地看了王俊凯一眼:“以前我来你也没这么教育我啊?”


……王俊凯郁闷到不想说话。


他恨恨地盯了易烊千玺一会儿,见对方对他的视线完全不为所动,只能不甘的收回了视线,索性也拿了勺子坐下来吃抄手。


不吃白不吃。




他坐在易烊千玺的对面,趁对方低头呼噜呼噜吃的带劲儿的时候忍不住看他,蓬松的黑发里小小的发旋儿在后脑勺偏上一点儿的位置上,稍稍偏离中间线,细碎的短发随着点啊点的脑袋瓜晃啊晃。


王俊凯莫名其妙地出神,他也不知道一个发旋儿有什么好看的,只是鬼使神差的,他伸出手靠近了他。


易烊千玺冷不丁地抬起头,王俊凯的手正不自知的恰好伸到他跟前,指尖碰到了他的发梢。


俩人都是一愣。


王俊凯触电般的收回手,却被易烊千玺眼疾手快的抓住了。


“王俊凯。”易烊千玺面无表情地看着他,并不因为王俊凯的主动碰触而有丝毫开心的意思。


他一字一顿地问:“我是谁?”


王俊凯躲开他的视线,轻描淡写地道:“你在说什么鬼话。我还能不知道你是易烊千玺吗?”


易烊千玺笑了。


“你真的知道吗?”


王俊凯猛地抽回了手。




04


进组之前王俊凯早把剧本翻了个百八十遍,台词剧情以及人物设定倒背如流,无数的注解写的洋洋洒洒,真正开拍之后却是不需要再看了。


易烊千玺在片场也多半是两手空空,所有台词都已经刻在了脑子里,只要他往镜头前一站,他就是秦陆扬。


俩人拍的是爱情片儿,却没有任何与“爱”有关的只言片语。


陈煜昆导演向来善于并喜欢用细节来刻画人物关系,用具体的肢体语言和静默里的眼神变化来烘托感情的升温,渲染或动情或绝情的氛围。


这就得要求演员完全入戏,与角色共情。


你不能靠张口说’我喜欢你’来叫观众知晓,而是因为你切切实实地存着这样真实的感情,才叫旁人一打眼便都能懂。


易烊千玺饰演的秦陆扬腼腆内向,平日里常常会微垂着脸,王俊凯饰演的魏怀生便会温柔地看着他头顶的发旋儿,看得久了,便揉揉他的脑袋,只觉得喜欢的人无论怎样都是美好的,他眉间的小痣,嘴角的笑意,甚至每一根头发丝儿都让他快乐欣喜,充满爱意。



“卡——”



王俊凯瞬间回神,冲易烊千玺点点头:“辛苦了,很棒。”


易烊千玺过了好一会儿才从刚才的情绪里回神,见王俊凯几乎是瞬间出戏,不好意思地低了低头,心里生出点儿感叹来:“不愧是前辈,出戏太快了。我得缓好一会儿呢。”


王俊凯笑笑,下意识地朝着他伸出手,又在易烊千玺抬头之前飞快的收了回去。


易烊千玺听到王俊凯说了句“没什么”,看过去的时候就见王俊凯双手抄在口袋里健步如飞的走远了。


易烊千玺不禁有点想笑,不知道的还以为什么东西追他呢。




05


“王俊凯,你其实是喜欢我的。”易烊千玺喝了口水缓了缓被辣子呛得有点疼的喉咙,用的是陈述句。


王俊凯笑了:“易烊千玺,我说了,你只是没有出戏。我不是魏怀生,你也不是秦陆扬。这场梦该醒了,我已经陪你周旋了太久,你得自己清醒过来。”


他一笑,易烊千玺倒是不笑了。


“你一直说是我没有出戏。”易烊千玺面无表情地看着王俊凯,突然抬手指向茶几底下的位置,“那你又为什么要藏抗过敏药?”


他一字一顿道:“我可不记得,演员王俊凯有任何过敏史。”


易烊千玺看着怔愣的王俊凯,露出一个似笑非哭的神情来。


“——我也没有。”




06


易烊千玺最头疼的一场戏就是他因为“过敏”送医院的那场戏。


秦陆扬是过敏体质,经常会因为摄入过敏源而出现严重的过敏症状。他为此很少在外面吃东西,但有时候还是会一时大意防不胜防。


易烊千玺没有过任何过敏经历,所以在拍摄之前着实下了一番苦功夫研究过敏症状究竟有什么,要怎么演。


化妆也费了好大的功夫,等真正开拍的时候,易烊千玺差点儿把王俊凯给吓到了。


太真实了。


王俊凯几乎能看到易烊千玺因呼吸困难而暴起的青筋,俊秀的脸连着脖子瞬间染成了一片滚烫的红,他张大着嘴巴,双手紧紧地握着自己的脖子,像只脱了水而濒死的鱼。


他艰难地抓住王俊凯的胳膊,眼角滚烫的水渍几乎要烧红王俊凯的眼睛。


“救我……”




“卡——可以了。”




易烊千玺呼哧呼哧地喘着气,正有点高兴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居然能让严苛的陈导演宣布一条过,就看到王俊凯一动不动地看着他,被他抓着的手不能控制的发抖。


“你怎么了?”易烊千玺一慌,他还是头一次看到王俊凯这么失态的样子。


王俊凯看了他一眼,一言不发,起身走了。


易烊千玺总觉得自己看到了一些不该从他眼中看到的东西,然而他不确定。


他也不能去确定。




07


王俊凯转移开视线:“哦,那是给朋友准备的。”


易烊千玺失笑:“哪个朋友?”


王俊凯依旧冷静:“你不认识。”


易烊千玺反问他:“那你为什么要藏在茶几下面?”


王俊凯抬头:“我没有藏,只是随手一扔。”


易烊千玺简直要气笑了:“你?处女座成那样,随手一扔?你是不是觉得我是傻子?”


王俊凯直视着他:“那也不关你的事。”


易烊千玺不笑了。


“王俊凯,”他面无表情地道,“你敢说你不爱我。”


“……不爱。”


“撒谎——”


易烊千玺站起来,一把将桌上剩下的红油汤底挥开。红色的辣油落在干净的白色地毯上,却让易烊千玺觉得有些快意。


王俊凯却反常的没有反应。



易烊千玺把手撑在桌子上,慢慢逼近。



“你敢说你不想牵住我。”


“你敢说你不想拥抱我。”


“你敢说你不想亲吻我。”




“你敢说你不怕…失去我。”




易烊千玺突然笑了。


“王俊凯,你真是个懦夫。”


“你他妈明明爱我,却怕你爱的不是我。”




tbc.


为什么一发完变得越来越难


评论(67)
热度(1984)
  1.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却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