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走一路失去也一路拥有。

失踪的皇子

#设定现在是君主立宪制

#请勿上升



01


易烊千玺拎着从便利店买的一袋子零食晃晃悠悠地往家走,远远就看见万达广场的LED巨幕前面人山人海。


下意识地抬头瞄了一眼,新闻联播里的女主播神情凝重,说的内容却险些让易烊千玺一个趔趄——


“皇室唯一的王子、下一任皇位第一顺位继承人,于今日15:31分宣告失踪。任何提供线索的市民,都将获得皇室最高规格的酬谢。”


啥?


啧啧。易烊千玺抽了抽嘴角,世界之大无奇不有。皇子失踪,也算是国家大事儿了吧。像是突然想起什么,易烊千玺好奇地打开微博,果然看见热搜前五都被皇子这事儿给刷屏了。


  1. #皇子 失踪 [爆]

  2. #皇子疑离家出走 [爆]

  3. #皇室酬谢 最高规格 [爆]

  4. #皇室 回应 [爆]

  5. #皇子出走少女纷纷上街徘徊求偶遇 [爆]


易烊千玺:“……”


他满眼就看见一连串的“爆”,还有第五条到底是什么鬼……


这年头皇室的一点动静都能引发全民热烈讨论,更别说是这么离奇又透着点梦幻色彩的事情了。大概在少女们的脑子里,王子出走就意味着灰姑娘要出现了。


毕竟王子主动离开皇宫是平民少女们能与其相识的唯一机会,这时候不脑补天理难容。


不过易烊千玺觉得这事儿和他好像没什么关系,于是在满足了好奇心之后,便把这事儿抛到了脑后。



他好久没下厨了,外卖吃多了也会觉得腻。刚巧忙完论文的事儿,这两天时间充裕,索性在家多捣鼓捣鼓研究一下。没准真可以熟能生巧。易烊千玺琢磨着前两天看到的水煮鱼菜谱,回家的时候顺便晃到菜市场买了条新鲜草鱼。黑鱼虽说刺少肉嫩些,但易烊千玺自从知晓了黑鱼为孝的典故,就再没吃过了。


心情挺好的哼着小曲儿,易烊千玺乐极生悲的发现电梯坏了。他头大的揉了揉脑门儿,又瞅了一眼手里拎着的购物袋子,之前的惬意顿时喂了狗。他叹了口气,开始认命地吭哧吭哧地爬楼梯。


他家住二十一楼,易烊千玺走楼梯走的眼前发黑,他硬着头皮坚持到十四层,实在累得够呛。一鼓作气是不太可能了,他也顾不上顾及形象,噗通一声在台阶上坐了下来。


本以为接下来会更难熬些,毕竟上楼梯这种事儿越到后面越是精疲力尽。没成想休息了没一会儿,就听到下边儿传来一阵脚步声和清晰的喘气声。


看来能有人作个伴儿,易烊千玺瞬间乐了。


他顺着栏杆儿的空隙往下看,来人显然是个小哥,年轻劲儿足,没多久就能看见人影儿了。易烊千玺只来得及感叹对方跑得可够快,就看见那人拐过弯儿来已经走近了。


易烊千玺就坐在楼梯最上边儿的台阶上,走上来的人自然要抬头看的,于是俩人有了第一个照面。


说实话易烊千玺的第一反应不是这家伙长相如何。


因为来人不只是纯粹上楼梯这么简单,身后还背着一个特大号旅行用背包,看起来就沉的够呛。讲真,他就拎几个购物袋子就累得不行了,这人是吃菠菜长大的吧?


那人看到楼梯口上坐了一个人,也是一怔。他的眼里飞快闪过一丝警惕和紧张,易烊千玺没有注意。大概对方看起来毫无异样,那人也就不着痕迹地松了口气。


“哥们儿住几楼?”易烊千玺觉得有个人搭伴儿分散下注意力,也就没那么累了。


那人顿了顿,才道:“二十一。”


易烊千玺顿时乐了。这栋公寓是一梯两户的,之前自己那层只住着他这孤零零一户,现在看来对门儿终于要搬来了。没想到还是同龄人,看来他背的包应该是简单的行李了,只是碰上电梯故障也是够倒霉的。


“巧了,我住你隔壁。”




02


基于一起爬楼梯所建立的友谊,易烊千玺难得热情地邀请自己的邻居来家里吃晚饭。


他提了提自己手中装着草鱼的袋子:“喏,今儿哥们儿亲自下厨,做水煮鱼,正好当欢迎你乔迁新居了。喜欢川菜不?”


那人维持着开门的动作愣了好一会儿,稍显冷淡的五官终是柔软了些。他非常简洁地应了一声,却又不令人觉得被敷衍怠慢了,连颔首的角度都那么恰到好处。


易烊千玺出神地看着他。只觉说不上哪儿,但很确定的是,这人和旁人不太一样。


邻居显然有点洁癖,受不住身上黏糊糊的汗,说好先洗个澡再过来。易烊千玺撸着袖子在自家水池里有点笨拙地刮鱼鳞,他没干过这活儿,一切都得慢慢来。


他头疼地翻来覆去和这条鱼搏斗,想到自己刚刚信心满满的邀约,不由得生出那么点儿心虚来。得,头回叫邻居来吃饭,就约莫着能给人留下心理阴影了。


易烊千玺苦中作乐地哼着歌,倒也没真的担心什么。邻居动作挺快,他刚刚大发慈悲地决定放过那条可怜的草鱼,门铃就响了起来。


他匆匆跑过去开门,随后便被对方那架势给惊得呆住了。


邻居穿着熨帖地毫无褶皱的白衬衫,做工精致的纽扣一丝不苟地扣到了最顶端,只露出白皙而线条漂亮的一小截颈项。他手里拿着一瓶名字特复杂的红酒,易烊千玺不知道那是哪国文字,但光看质地就知道肯定价值不菲。


易烊千玺愣愣地低头瞅了眼自己的卫衣短裤人字拖,有点怀疑这人是来吃水煮鱼的吗……也忒隆重了吧?


画风不对啊!


易烊千玺抽了抽嘴角,挠着脑袋笑了笑:“别客气,把这当自己家就行。”


“打扰了。”


邻居端端正正地坐在沙发上,不动声色地打量着这间装修并不复杂却很用心的房子。客厅有着整面大大的落地窗,此时将将黄昏,暖黄色的阳光毫无阻隔地散落在房间里,把每一个小巧的装点都镀上了一层柔和而璀璨的金。邻居微微抬头,天花板是手工绘制的海底世界。红色的珊瑚,绿色的海藻,还有游动着的白鲸,以及成群结队的小丑鱼。海水是一片深深浅浅的、温暖而柔和的蔚蓝。


易烊千玺默不作声地看着他。邻居的神情有些怔愣,眼底却是柔软的。


“那啥,有点简陋,别嫌弃哈。”


“不会。很温馨。很……像个家。”


邻居的声音并不响亮,但很清晰。他的嗓音带着轻微的沙哑,却又让人觉得清澈动听。易烊千玺看着他微微弯着的眼睛,像三月初开的桃花。


他在笑,易烊千玺却想温暖他。




03


兵荒马乱的两个小时后,俩人大眼瞪小眼地看着餐桌上那一坨黑乎乎的东西,维持了一段诡异的沉默。


易烊千玺闭了闭眼,视死如归的拿起筷子尝了一口——

然后发出了一阵惊天动地的呛咳声。


邻居有点不知所措地猛地站了起来,犹豫了一会儿后,在他背后轻轻地拍了几下。


“要不我们出去吃吧?”好不容易在那恐怖的味道中缓过来,易烊千玺试探着提议道。


只不过他本以为这个建议会受到对方爽快地赞同,却没想到邻居坚定而迅速地摇了摇头。


“我……我比较宅。不太想出门。”


易烊千玺怀疑地看着自己的邻居,怎么看对方也不像是那种喜欢宅着的类型。不过他体贴的没有拆穿,也没有多问。既然对方不想说,肯定是有理由的。他尊重邻居的隐私。


不过既然这样,就只有一个选择了。


易烊千玺大手一挥:“那吃泡面吧。你想吃红烧牛肉味的还是剁椒排骨?”




04


易烊千玺发现自己这个邻居真的很奇怪。


首先他对自己的名字支支吾吾,只说可以叫他阿K。


其次,他居然、从来都没有吃过方便面。一、次、也没有!易烊千玺震惊地想着这世上怎么会有人没吃过泡面,随后试探着问道:“……肯德基呢?”


阿K摇头。


“烤串儿?”


依旧摇头。


“麻辣烫?”


一脸迷茫。


“辣条?小浣熊?钙奶饼干?碎碎冰?”


易烊千玺看得出来,阿K连听都没听过。他突然升起了一个好玩儿的主意,掩饰的咳嗽了两声,易烊千玺跑到厨房翻箱倒柜,终于找到了仅剩的最后一包螺蛳粉。他一本正经地晃悠回来,笑眯眯地跟阿K热情地推荐。


“你吃过螺蛳粉吗?”



后来,阿K怎么也无法忘记那天被臭味所支配的恐惧。




05


阿K很少出门,易烊千玺这阵子也没什么课,俩人便整天窝在一起找乐子。


看喜剧电影的时候能笑的东倒西歪乱作一团,看悲剧电影的时候也能合力撸鼻子用掉一小包面巾纸。


阿K在生活上很缺乏常识,没打过游戏,没吃过小吃,没做过任何家务,易烊千玺帮他把没做过的事都尝试了一个遍。


阿K问易烊千玺为什么要帮他,易烊千玺只是认真地看着他,问他想不想去做,阿K说他想。于是易烊千玺笑了,他笑起来时有着可爱的梨涡。


我认为,青春就是不浪费时间吧。想要去做的事情必须去做,可能当你长大,想到以前没做的事情会很后悔,不希望以后想到这个会很后悔的那种感觉。


阿K看着他的眼睛,是干净又清澈的琥珀色。阿K想到晚秋的落叶,想到通透的树脂,想到蜂蜜味的柚子茶。




06


阿K的知识面很广,有惊人的语言天赋,据说他家里从小培养他的外交能力,能够熟练用六国语言进行沟通交流。易烊千玺想不出阿K的童年是怎么过来的,没有娱乐时间,没有独自的休息时间,也没有朋友。


易烊千玺是阿K的第一个朋友,也是唯一一个朋友。


阿K并没有表现出任何难过的情绪,易烊千玺也知道那不是简单的孤单。他想了想,他明白那是怎样的感觉。


其实小时候被爸妈寄予厚望的易烊千玺有些累。”他看着阿K,很认真地回忆。“但后来,我很庆幸自己当时那么拼命我想告诉当年的自己,你当时所做的、现在所做的都是爱你的人为之骄傲的事情,你要跟着我一起,继续坚持下去。


他笑起来,眼神中没有迷茫,只有坦坦荡荡。“现在的易烊千玺很酷,未来的易烊千玺也会一直酷下去。


阿K没有说话。他只是就那样看着易烊千玺,渐渐地,压在他心底里数日的矛盾、困惑、挣扎,就这么烟消云散了。


“千玺,谢谢你。”




07


阿K走了。


易烊千玺终于放弃继续祸害厨房。他买了份抄手,边吃边看新闻联播。女主播微微笑着,进行了最新报导:“王子已于昨日回到皇宫。”


阿K出现在了电视上。易烊千玺并不惊讶,他早就猜到了。


阿K穿着白色的宫廷服饰,精致繁复的金色配饰彰显着皇家至高无上的尊贵。


但易烊千玺知道,阿K还是那个和他一起吃泡面看电影打游戏的阿K。


“这一次出行,我学到了很多,体会了很多。有一个人跟我说:’我觉得自由不一定是指行为上随心所欲,而是心灵上不受束缚。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逐渐肩负责任,变得有担当,可以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并独立思考,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自由。我也正朝着这样的目标努力。’”他笑起来,像是陷入了某一段回忆。“他说,他也希望我能够没有烦恼和压力的生活,但他更加鼓励我去积极面对。因为这所有的一切,都是一个帅气的男人应该经历的事。 ”


 “所以,也希望你继续兴致盎然地与世界交手,一直走在开满鲜花的路上吧。


易烊千玺笑着吃抄手。辣子放得太多,他觉得眼睛都有点酸痛了。


小王子跟小狐狸就是友情嘛,他们是朋友,有相聚也有分离,然后在有限的时间里都是用真心对待 。


男孩子的眼泪是有限的嘛 。



电视里的阿K看着镜头,就好像正透过屏幕,认认真真地看着易烊千玺一样。


“最后,我想对这个人说:风在哪,蒲公英就在哪。 ”


“我们终会再相逢。”




End.


*黑体都是千玺以前说过的话。我重温了很多视频,整理加进去的。

*分好几天写的,文风有变化没办法,感觉和一开始想写的完全不一样。以后要一鼓作气写完才行…


评论(56)
热度(67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2. 遥遥一玺却杉 转载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却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