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走一路失去也一路拥有。

我曾耿耿于你心的六百周

破镜重圆

请勿上升


00


最动人时光,未必地老天荒。


难忘的,因你太念念,才难忘。


——《罗生门》




01


“王俊凯,再见。”


有些人笑着对你说再见,便是再也不见。


射手座爱一个人时全心全意轰轰烈烈,抽身离去的时候却也同样洒脱,一旦转身,就再不会回头。


徒留习惯了被偏爱的人陷在回忆里,固执地坚守在名为有恃无恐的沼泽地。


共度十年光阴是你,不曾见异思迁是你,爱到全力以赴是你,却不代表余生也是你。


原来没有永不泯灭的际会姻缘。


王俊凯看着茶香氤氲的马克杯。毛尖儿在淡绿色的水面上倔强地浮浮沉沉,明知逃不开既定的结局,却依旧不肯轻易落到杯底。


有些愚蠢,大概像他。曾经他挣扎在浪潮翻涌的深海里,易烊千玺敞开怀抱告诉他自己是岸。


然而现在岸还在,他欣喜地想过去,却发现自己手里拿着燃烧殆尽的火柴。海浪一卷,灰烬也全无踪迹。脚下踩着水而不再有甲板,头顶蓝天依旧但不再有帆。


你仍是岸,我却亲手毁了船。


究其缘由,大抵被偏爱的总是有恃无恐。先爱的人是易烊千玺,先告白的人是易烊千玺,默默付出的人是易烊千玺,十年来努力维系的人是易烊千玺——

然而王俊凯却从未想过,先离开的、先放弃的,也是易烊千玺。


王俊凯沉溺在被爱的美好里,忘记了感情原本便像天平也像跷跷板,两个人的付出可以有多有少,爱却是要成正比的。


两颗心在天平的两端,一方身处云端,另一方便注定要落于地面尘土沾身。


“我累了。”易烊千玺笑着说,然后毫不犹豫地转身,断得干干净净。


谁说先爱先输呢,王俊凯想。易烊千玺爱他十二年,暗恋两年,在一起十年,离开时却因倾尽全力努力过而不留遗憾,连带着连留恋也看不出几分。而王俊凯在一起时不觉轰轰烈烈,一方抽身时,才发现生命有了残缺。


狡猾的易烊千玺把自己织进了王俊凯的大脑,一旦王俊凯想要抽丝剥茧忘记他,便不能思考,身体也成了空壳。


王俊凯恨易烊千玺。恨他在自己的世界里留下盛大的出场与轨迹,却走得轻描淡写悄无声息。


我曾耿耿于你心六百周。


而现在你的怀抱依然在,双臂却不再为我而张开。


凭什么呢易烊千玺。王俊凯抱着马克杯,滚烫的温度仿佛要将掌心烧成灰烬。


是你肆无忌惮地闯进我的生命,是你说想和我在一起。然而现在说走就走的也是你,凭什么呢。


说好的一辈子,你不能弃我于三分之一。


王俊凯蜷缩在沙发里,把脸埋进臂弯里。



其实他知道答案的。易烊千玺一直都爱他,只是在过去的六百周里,被一点点消磨、丢弃、埋进土里。


于是爱情被掩埋,渐渐死去。


凶手的名字,叫不懂珍惜。




02


易烊千玺拉着行李箱坐上了绿皮火车。


古老的交通工具之所以珍贵,是因为它拥有独一无二的意义。对于易烊千玺来说,就是唤起他遗失已久的率性,重新明白随心所欲的定义,并学着不再过分英勇。


易烊千玺为王俊凯改变了太多。也许终有一天醒来,易烊千玺会在镜子里的自己身上,看到什么是面目全非。潜移默化藏在每一个日升日落,于是某一天当易烊千玺恍惚发现自己已经不再是自己时,他终于选择离开。


他曾以为把对方的习惯变成自己的这个过程叫做爱情,后来才发现还有一种更温暖的方式叫做彼此迁就。


只是题目做错了可以划掉更正,但如果感情朝着错误的方向努力了十年,回头望一眼便会明白,不是九头牛或者十头牛就能拉回去的问题。


感情不像数学一样需要老师,不是因为不分对错,而是一切美好的感情都是自然而然水到渠成的,一旦需要改,就不再是完整的了。


需要努力的爱情不是爱情。真正的爱情是不需要努力的,即使不开口,一个眼神也可以变成最好的告白。


一旦开始努力,就已经不再纯粹。所以易烊千玺错在了开头,也理所当然的没能逃过这结尾。


只是既然当初是他任性地在起跑线上开了发令枪,那么易烊千玺便想再自私一点,句点也由他亲手画上。


直到发生在自己身上,易烊千玺才明白提出分手的人原来也可以爱得更深。强扭的瓜总是不甜的,那么他百般追求来的爱情,大抵对王俊凯来说也并没有自己所想的那般美好吧。也许到现在易烊千玺才敢承认,自己对这段感情从始至终都缺乏信心与安全感。那么如果注定要结束,易烊千玺希望能由自己来开口。那样他至少可以装作坦荡而若无其事地离开,不必经历更多狼狈与难堪。


易烊千玺觉得自己的演技可圈可点。他从王俊凯的眼中,看到了铜墙铁壁般的自己,云淡风轻,从容安然。好像分手对他来说,真的那般轻易,转身时踏出的脚步,真的那般坚定而决绝。


只有易烊千玺自己知道,转身的时候,他的每一个关节与器官都在叫嚣着、不可理喻地背叛他。


他告诉自己不许哭,但眼睛无师自通地学会了下雨,每一滴雨水都落在他心上,颗颗滚烫;他告诉自己脊背要挺直,不能露怯,但每一根脊骨都想要擅自扭转,背过身去拥抱他。


但易烊千玺从未奢望过王俊凯的挽留。


“千玺……别走。”


背后响起的声音抖得不成样子,每一个音节都带着好似濒临崩溃的震动。十年来易烊千玺从未听过王俊凯这样卑微的乞求。他应该是骄傲的,永远掷地有声,永远目光坚定。


易烊千玺没想到自己的离开会让王俊凯有这般深切的痛楚。只是当王俊凯真的挽留他时,易烊千玺却宁愿王俊凯沉默不语。


大概就像尼采所说,我感到难过,不是因为你欺骗了我,而是因为我再也不能相信你了。


于是易烊千玺再没有回头。




03


咔哒。咔哒。


火车在铁轨上行进时发出的声音是极有规律的,而这种不会变更的声响会从一而终,在人们踏进车厢之后响起,到人们离开站台之前结束。


易烊千玺喜欢火车轨道始终而缓慢的碰撞声响,就好像每一次咔哒声,都能如催眠般,让他安下心来,放下一部分过往。


靠窗的位置永远有着仿佛没有尽头的风景。像观赏长廊、画舫、也像倒带的电影。


沿途的窗外,有时候是农田,有时候是村庄。绿水并不是永远伴着红花,连绵不绝的电线杆旁倒是每每簇拥着旺盛的野草。


易烊千玺没什么目的地,说走就走的旅行走到哪算哪。风景看倦了,就看书。王俊凯喜欢热闹,所以易烊千玺也许久不曾记起,自己还有选一个阳光正好的下午、安静看书的爱好。


只是看书也有看书的烦恼。易烊千玺从来不知道专注是这么难的事,每看到一句令人感触颇深的话,易烊千玺的第一反应不是“作者写得真好”,而是“大概便像我和王俊凯”。


他们都喜欢东野圭吾。易烊千玺便鬼使神差地在上火车前,去书店里买了本《宿命》来消磨时间。


他告诉自己,即使易烊千玺不再爱王俊凯,也不妨碍他们依旧喜欢同一个作者、看同一本书。


然后他被自己说服了,并翻开了这本书。


但字里行间总穿插着王俊凯的影子,挥之不去。



**

“我自己也衷心期盼,能够和美佐子心灵相通。和她在一起的时间越久,这个念头就越强。可是,在这种心情之下,我没有自信能继续保守秘密。我害怕自己可能对她说出一切,以得到解脱。我把房门上锁,并非为了不让她进去,而是为了防止自己逃到她身边。” 


“心门上的锁啊... ...” 


“但生性敏感的她似乎轻易就发现了我的不自然之处。对她,我举双手投降,我是进退两难啊。”说完,晃彦真的微微举起双手。 


“那你打算怎么办?”勇作问,“不是前进,就是后退,你总得选一个。

**



易烊千玺选择了后者。




04


王俊凯没有打电话给易烊千玺,也不再遵循以前规律的作息。


曾经他每天都会在八点之前回家,因为他知道家里有一个人在等他。漆黑的夜空里看不到什么星子,却有一盏永远为他而亮的灯。


有时候透过映着暖黄色灯光的窗帘,能看到易烊千玺的侧影。


那影子比光更温柔。


只是现在灯已经熄灭,影子自然也就被杀死。


于是王俊凯也不想回家,四处流连,到处喝酒。


但矛盾的是,他既想通过酒精的麻痹来忘记易烊千玺片刻,又同样渴望利用酒精来制造假象,让他觉得易烊千玺还在他身边。


多可笑啊。明明易烊千玺就是带给他这么多痛苦的罪魁祸首,但易烊千玺却也同样是他的救赎。


最温柔的人也最残忍。


让王俊凯觉得奇怪的事情还有很多。易烊千玺不是空气。但易烊千玺离开了,王俊凯却因此而胸腔发紧。他一边抓着领口的衣襟困难地喘息,一边安静地想,原来易烊千玺还有一个非他不可的朋友,叫氧分子。


易烊千玺带着他的分子朋友走了。


王俊凯眯起眼,无声地笑。


你可真厉害啊。他想。我闭上眼睛却更能看见你,堵住耳朵却更能听清你,放弃你却更想得到你,离开你却更想跟你在一起。


也许啊。


这所有的矛盾背后,都藏着一个“我爱你”。




05


易烊千玺怎么也没有想到,会在出租车上播放的电台节目里听到王俊凯的声音。


“莱纳·里尔克说,被爱意味着被消耗,被染成灰烬,爱则意味着永不枯息的明灯放射光芒。被爱转瞬即逝,爱则是永存不灭。”


“我曾耿耿于你心六百周,以为被爱便是最大的幸福。”


“但在你离开之后,我才发现。爱你才是我余生的全部期许。”


“从此以后,被爱是你的,爱你是我的。抄手是你的,香菜是我的。小狮子是你的,Hello Kitty是我的。前半生的付出是你的,后半生的付出是我的。”


“有你的地方才是家。”


“易烊千玺。”


“你愿意给我一个家吗?”



——End——


评论(37)
热度(1208)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2. 遥遥一玺却杉 转载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却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