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走一路失去也一路拥有。

挪威的森林

3500+ 一发完结

请勿上升


01


易烊千玺沏了一壶永春佛手,窝在沙发里看村上春树的《挪威的森林》。


虽然现在已是网络信息飞速发展的时代,但比起冰冷无机质的电子版本,易烊千玺还是更钟爱散发着淡淡墨香的纸质书籍所独有的人情味儿。


王俊凯出去买晚餐的食材了,属于下午的阳光温暖而不刺眼,难得一个人独处,倒也不乏乐趣。


只是分别不过数分钟,易烊千玺看着书本里的文字,却每每还是会想到王俊凯。


他修长而骨节漂亮的手指轻轻拂过白纸黑字,思绪却飘向了远方。


“ ‘喜欢孤独?’她手托着腮说,’喜欢一个人旅行,喜欢一个人吃饭,喜欢上课时一个人孤零零地单坐?’ 

‘哪里会有人喜欢孤独!不过是不乱交朋友罢了。那样只能落得失望。’ 我说。”


易烊千玺想起他曾经在自己的生日会上唱那首《我总是一个人在练习一个人》。艺人的工作性质毕竟是特殊的,在这个本该结下许多一辈子的朋友的年纪,他却忙碌于飞往全国各地,出席活动、录制综艺、赶各种访谈与通告。


他明白想要得到一些旁人所得不到的东西时,往往也要付出和失去一些其他的东西。但明白一个道理,并不代表便不会感到遗憾和失落。


易烊千玺从来也不是一个主动的人,也许很多时候他的心里是关切的,却不会很明显的表露出来。也许正像书中所说那样,他并不是喜欢一个人,也不是喜欢孤独,只不过是害怕失望罢了。


不过这一切的空白,都被一个王俊凯填补的满满当当。那个人总是不给他机会伤感,他所谓的一个人都被永远的留在了过去,而在现在和未来,阳光下的影子,永远是两个并肩而立的轮廓。


易烊千玺庆幸于王俊凯的勇敢,那个周身充斥着阳光的人从来不畏惧失望,在属于两个人的故事里,步伐坚定地向着他踏出他的脚步,不曾犹豫地缩短着他们之间的距离。


因为王俊凯的勇敢,易烊千玺没有机会去明白什么是孤独和失望。




02


“或许我的心包有一层硬壳,能破壳而入的东西是极其有限的。所以我才不能对人一往情深。”


也许吧,易烊千玺想。但他觉得这句话并非是完全正确的。易烊千玺的心或许的确包裹着一层厚厚的硬壳,能够打破这层隔膜破壳而入的人也的确极为有限,但也并不是没有。比如王俊凯。能够走进易烊千玺的防护层便已证明了那个人的与众不同,所以易烊千玺也愿意,为之敞开他的心。


所以说,并不是心有硬壳的人,便不能对人一往情深。


或者说,正是因为这一份不轻言放弃的努力、和来之不易的接纳,才真正能够称得上一句——


难得情深。




03 


“如果你掉进了黑暗里,你能做的,不过是静心等待,直到你的双眼适应黑暗。”


易烊千玺看着这句话,又想到了王俊凯。


每个人都曾经历过属于自己的黑暗。还记得当时刚出道的时候,汹涌而来的谩骂和诋毁。网络上的留言总是难究其踪的,所有伤害的缘由也无迹可寻。


如果没有王俊凯,那么书里写的也许便是字字珠玑、句句箴言。他或许真的只能静心等待,直到适应沼泽的泥泞,适应刺骨的深渊。易烊千玺并不会哭,他习惯了收敛自己的情绪,把一切不愿倾诉、不愿流露的,倾泻在无声的光阴中慢慢流走。


也许一个人熬并不容易,但一切终究都会过去的。


可是那时他的身边,站着王俊凯。那个温柔的人一直坚定地站在他的身后,用他同样单薄的少年身躯,守护着他。一遍一遍的告诉他——


没事的千玺,有我在。


于是那些伤害都变得微不足道,浓稠的黑暗也仿佛不足为惧起来。


易烊千玺未曾对王俊凯说过,那时候啊,他明亮而又温暖的光驱散了无尽的黑暗,那并不刺目的温和光线却轻易地让他眼眶酸涩、却能够让那习惯坚强挺直的背脊刹那间放松下来,渐渐懂得什么是依靠。




04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片森林,也许我们从来不曾去过,但它一直在那里,总会在那里。迷失的人迷失了,相逢的人会再相逢。”


易烊千玺想到那首老歌《遇到》。曾经他和王俊凯在一综选秀节目上有过一面之缘,但接下来都不曾有交集,直到很久之后极为幸运的再次不期而遇,并共同组成组合。缘分总是奇妙的。易烊千玺还记得那个时候他有些拘谨的看着那个弹着吉他的男孩,微微垂头的样子酷酷的,看起来并不容易接近的样子。


谁又能想到,那个酷酷的男孩子,反而主动地一步步走向他,并最终成为了他心中最大的底气呢。


转了一圈才遇到。

相逢的人会再相逢。




05


“我并不是那么坚强的人。并不认为不被任何人了解都无所谓。”


易烊千玺记得他曾经看到过另一句有着异曲同工之处的话:“有些时候,当一个人一贯的表现坚强到了一定程度,即使他肯示弱,别人也当是谦虚。”


易烊千玺习惯了表现出一笑而过,仿佛任何事于他而言皆是云淡风轻的,但有时他还是会感到茫然与疲惫。只是伪装出来的坚强多了,别人便都不信他也会想要找一个港湾来驻足歇息。


只有王俊凯了解他。那个笑起来虎牙尖尖的男孩子不需要太多语言,只是温柔的看着他,对他张开双臂。仿佛在说,累了便不必勉强,我一直守在你身后。


能被人理解的感觉太过美好了。

而能拥有这种无声地守护和陪伴,易烊千玺便觉得即使风浪再高,也永远都无法摧毁他。




06


“不要因为寂寞随便牵手,然后依赖上,人自由自在多好,纵使漂泊,那种经历也好过牢狱般的生活,所以我刻意不让自己对网络太依赖,对失去的人也保持淡然的态度,数千个擦肩而过中,你给谁机会谁就和你有缘分,纵没有甲,也会有乙。”


易烊千玺喜欢自由,但这并不妨碍他同样享受依赖。人生来便是一个人来到这世界上,能有另一个完全不同的个体愿意将肩膀给你靠,是一种莫大的幸运。


牵手的理由可以有千万种,甚至可以没有理由便牵手。


有些人啊,你一见他,便情不自禁的想要牵起他的手。


易烊千玺低头看着自己空空的手,叹了口气。就好像现在。也许他真的是没救了,栽在了王俊凯这个傻子身上。


才不过分开三十六分二十九秒,他就开始想念他。


王俊凯啊,出个门也太久了。

我现在,就想牵你的手。




07


“喜欢我到什么程度?”绿子问。“整个世界的老虎全部融化成黄油。”


这描述太可爱了。易烊千玺情不自禁的笑起来,他想到了王俊凯笑的时候那两颗特别可爱的小虎牙。


可不就是一只小老虎,但却一点都不吓人。


回忆了一下王俊凯看着他笑的眼睛都没了的样子,再想象一下王俊凯一笑就变黄油的样子,易烊千玺在沙发里小幅度的滚来滚去,笑的险些上不来气。




08


“最最喜欢你,绿子。” 

“什么程度?” 

“像喜欢春天的熊一样。” 

“春天的熊?”绿子再次扬起脸,“什么春天的熊?” 

“春天的原野里,你一个人正走着,对面走来一只可爱的小熊,浑身的毛活像天鹅绒,眼睛圆鼓鼓的。它这么对你说到:‘你好,小姐,和我一块打滚玩好么?’接着,你就和小熊抱在一起,顺着长满三叶草的山坡咕噜咕噜滚下去,整整玩了一大天。你说棒不棒?” 


“太棒了。” 

“我就这么喜欢你。”


易烊千玺想起王俊凯曾经花样百出来告白的日子。众所周知的“兔头你要吗”,“花没折会,改成气球要天天开心”,“如果重庆八中的吉祥物是小熊,你会不会来”,“我送你巧克力了”,以及“让我们祝易烊千玺幸福”,而除了这些,私底下的王俊凯更是各种脑洞大开,生怕易烊千玺感受不到他澎湃的心意。


而有一次王俊凯真的突发奇想扮过熊,也不知道他怎么想的,大夏天的顶着接近四十度的高温,穿着厚厚的小熊玩偶套装就拿爪子拍他家的门。


易烊千玺还记得当时他打开门时看到一只巨大的玩偶熊时不知所措的样子,还以为是什么电视综艺节目到他家来搞突袭,紧张巴拉的找了半天有没有隐藏摄像机。


结果王俊凯这个傻子还很高兴于自己的创意,卖萌地用带着重庆味儿的小奶音喊他:“千玺千玺,我可爱不~”


随后还不顾他的一脸黑线扑上来给了他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大大的“熊抱”。


哎。易烊千玺自觉很嫌弃地回忆着,却不知道他自己脸上控制不住的笑容有多甜。




09


“人与人可以爱的那么深,实在很美妙。”


易烊千玺觉得,其实爱是一种很虚无缥缈的东西。它并非是桌子椅子、车子房子这种有实体的东西,也并非是那种一提到它,眼前就能立刻浮现出它具体的样子的东西。


爱的定义,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不同的。


如果说爱是出于对外表的吸引,但美丽的皮囊其实有很多;如果说爱是基于一个人美好的性格,那么善良而淳朴的人们也不止一个;如果说爱是因为充满朝气与活力的青春,然而岁月并不会放任任何一个人永远年轻。


而易烊千玺并不想花费太多辞藻来描述他的爱。只要让他看着王俊凯的眼睛,他就能找到它。




10


“我真希望拥有真爱,哪怕一回都好” 


“你想要什么样的真爱呢?” 


“比方说吧,我跟你说我想吃草莓蛋糕,你就立刻丢下一切,跑去给我买,接着气喘吁吁地把蛋糕递给我,然后我说‘我现在不想要了’,于是你二话不说就把蛋糕丢出窗外,这,就是我说的真爱。” 


“我觉得这跟真爱一点关系都没有嘛。” 


“有啊,我希望对方答道‘知道了,都是我的错,我真是头没脑子的蠢驴,我再去给你买别的,你想要什么?巧克力慕斯还是芝士蛋糕?’” 


“然后呢?” 


“然后我就好好爱他。”


门锁发出咔哒咔哒的响声,王俊凯回来了。


他头上带着薄薄的细汗,额间的刘海被稍稍打湿了一部分贴在皮肤上。他一只手拎着几个花花绿绿的超市购物袋子,另一只手却小心的托着一个蛋糕盒子。


王俊凯将其他的购物袋子往地上暂时一放,随即立刻紧张地检查蛋糕有没有碰坏形状。之后他松了口气,冲着易烊千玺扬起笑容,把蛋糕放在了他面前的茶几上。


“晚餐做你最喜欢吃的馄饨,不过可能要花点时间。我怕你觉得饿,先吃点蛋糕吧。”


易烊千玺探头去看,茶几上是他最爱吃的榴莲千层蛋糕。


王俊凯搂着他,在他的额头上落下一个温柔的吻。


“有没有想我啊。”


易烊千玺笑而不语。他不会告诉他,他看了多久的《挪威的森林》,就想了多久的他。


易烊千玺看着王俊凯,想着刚好看到的最后一句话,微微地笑起来。


——“这世上,除了你我别无所求。”


我就这么喜欢你。




——End——


评论(18)
热度(40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却杉 | Powered by LOFTER